几度薄荷

十四年后的每一天
都是大半生

【獒龙】我们的歌 番外 (2)

 退役梗,重逢梗,要拍请轻拍,拒绝撕逼

OOC都是我的锅,请勿上升真人,圈地自萌

——————————————————


 

—02—

 

张继科知道自己的打法属于力量型,训练稍有不慎就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自己身上一身的伤和数十针的封闭就是最好的代表。

 

吴予桐是张继科一手带起来的,自然学的也是他的打法。之前张继科不是没想过让他换一种打法,没想到这个孩子也许是跟张继科太有缘了,试来试去,也就只有他的打法最适合吴予桐。张继科没办法,只能操起从前当运动员时候的几乎不怎么碰的书本,总结自己的经验,为吴予桐制定了一系列科学安全的训练方案,想让他在最大保证自己健康程度的情况下,一路打到他自己曾经站上过的最高领奖台。

 

但是让张继科没有想到的是,吴予桐的成长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张继科教他的技战术总是一点就会,之前张继科怕他过早地参加比赛可能会步上仲永的后尘,毕竟打球的那些年,这样的例子他也见过不少。于是,张继科直到今年才放他去参加比赛。

 

其实在日常的训练里,张继科就看出了吴予桐的天分到底有多高,他有预感,吴予桐将来的成就绝对在他和马龙之上。于是,在给吴予桐报名那次比赛之前,他就开始着手逐步准备关掉自己的训练班了。因为张继科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训练吴予桐身上,自是无心再分出多余的精力教班里其他的孩子们。

 

这次在马龙归队了之后,张继科正好有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处理这件事。

 

好在训练班里大多学生是为了强身健体才进来的,想走职业道路的只有那么两三个。所以张继科要处理的事也不麻烦。

 

在征求了另外几个打算走职业道路的孩子和他们家长的意见之后,张继科把他们分别送去了专业的俱乐部和体校。又跟其他不打算走职业道路的孩子们说明了这个班只打算开到吴予桐打出去为止,并为愿意继续留下来的孩子们请了另一个教练。

 

训练班里的一应事务都搞定了之后,张继科就开始一心一意的开始训练吴予桐了。他首先要做的,就是把之前制定好的训练计划提升到2.0版本。

 

闭关三天之后,吴予桐收到了来自张继科的一份“大礼”——厚度不可计量的涵盖了衣食住行训练的360度全方位训练计划。收到这份“大礼”之后,吴予桐恨不得抽自己两巴掌——让你嘴欠,让你说肯定半年之内靠自己的能力打进省队!

 

不过抱怨归抱怨,吴予桐在仔细翻阅过训练计划之后,不得不承认张继科的教练的确是做的很靠谱,每天都按着计划上的安排训练着。

 

训练的同时,张继科也在惊讶着,吴予桐进步的迅速。他在吴予桐这个年纪的时候,已经进入了国家二队,国家队的训练强度自是比地方上要强了很多,所以他是比照着那个时候国家队的训练强度略减一成给吴予桐制定的训练计划。没想到,除却刚开始的几天吴予桐有些略不适应,以后的训练竟完成的游刃有余。

 

吴予桐惊人的天赋,加上他良好的身体素质,再加上张继科对他的悉心指导,很快,他就接连把省市内同一级别相关比赛的冠军都收入了囊中,甚至还参加了几次跨级别的比赛,成绩也可圈可点。

 

吴予桐亮眼的成绩让他在短短的五个月之内就打进了省队,这打破了他这年纪孩子的记录。

 

省队的通知,是马龙亲自带来的。这一天正值端午节,本来这件事不归马龙管,是要在节日过后由专人下发通知的,可是马龙却安奈不住想要见到张继科的那颗心,于是巴巴的向总教练讨来了这个差事,坐了半夜的车赶到了小镇。

马龙敲开吴家小院门的时候,太阳才刚刚从东边升起,小院子里已经忙得热火朝天了。张继科提前准备好了粽叶、糯米、腊肠、咸蛋黄等原料,一大早,三个人就在小院子里忙活开包粽子了。

 

张继科正在忙着包手里的粽子,门是吴予桐开的。马龙越过吴予桐就看到了张继科坐在小板凳上,手里拿着卷好的粽叶正在填料的样子,张继科一抬头,就看到了马龙背着行李包满脸大汗的样子。

 

两人对视,均是一愣,然后又是一笑。

 

“继科儿,你在包粽子啊?”

 

“龙,你怎么来这么早?”

 

“我想你了。”

 

“我想你了。”

 

多年并肩为王的战斗,令两人即使分开多年也还是那么的默契。

 

“先去放下东西洗洗吧,瞧你这满头大汗的样子。”张继科包好手中未完成的粽子,擦擦手,牵着马龙回了房间。“你自己先收拾着,我得去包粽子了,厨房已经在煮着一锅了,一会等你收拾好了正好就能吃了。”

 

马龙没有反驳,乖乖的听从张继科的安排,拿着换洗衣物去了浴室。

 

等马龙从浴室出来的时候,刚才小院子里摆了满地的粽叶糯米已经被收拾干净了,厨房里的大锅在咕嘟咕嘟的煮着粽子,满院都是粽子的香味。

 

“马叔,你洗完啦,快来吃粽子,张叔包的粽子可好吃啦!”吴予桐坐在树下的石桌旁,嘴里满满都是粽子,招呼着马龙。

 

“你小子,先把嘴里的咽了再说话!还有,你这已经是第三个了,不许再吃了!”张继科擦着手从厨房里出来,看到吴予桐的贪吃相,顺手打了他的脑袋一下。

 

“张叔,你又打我脑袋!”

 

“龙,快来吃粽子,有腊肉的、咸蛋黄的、红枣的,快来尝尝我的手艺。”张继科没有理会一旁咋咋呼呼的吴予桐,拉着马龙坐在了石桌旁,每种粽子都扒了一个放在了马龙面前,然后递上了筷子,盯着马龙让他快吃。马龙觉得此时的张继科就像是一只盯着自己摇着尾巴想要邀功的大型犬一般。

 

马龙赶了一夜的路,肚子早就饿了,再闻到粽子的香味,肚子不由的咕噜噜的叫了起来,他拿起筷子开吃。马龙生在东北,在北京打了二十几年球,又在南方当了好几年的教练,从南到北的粽子都吃了个遍,但是他觉得自己从未吃过像这次这么好吃的粽子。也许,这大概是因为里面包了满满的爱意的缘故吧?

 

吃完了粽子,收拾好了垃圾,马龙终于有空说明此次的来意了,他把那一纸通知递到了吴予桐的手里。

 

吴予桐盯着那一张通知书半晌,愣呆呆的抬起头:“张叔,爷爷,我是在做梦吗?”

 

“哈哈哈哈哈哈哈……”马龙直接大声笑了出来,他没想到吴予桐竟是如此的呆萌。

 

吴予桐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追逐梦想的道路,终于踏出了第一步,他立马就高兴的一蹦三尺高。

 

“马叔,我什么时候去报到啊?”发泄完的吴予桐终于坐了下来想起来询问详细的信息。

 

“端午节后通知才会逐步下发,队里规定是六月底之前都可以去报到,但我建议你是越早越好,因为你要去省队,学校、住宿什么的都要安排,早点去可以有充足的时间选择。”

 

吴予桐沉默了一下,望向了吴爷爷。

 

吴爷爷自然是知道他在担心什么,“小桐,这个机会很难得,你一定得把握住!你不用担心我,老头子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还不错,自己一个人也能照顾好自己。你放心的去追逐你的梦想吧!”

 

端午小长假结束了,马龙带着张继科和吴予桐踏上了反回省队的列车。

 

虽然吴爷说不用担心他,但是张继科还是在和吴予桐商量过后专门请了人每天来照顾吴爷爷,让他们都能放心。

 

“继科儿,你把训练班也关了,以后有什么打算啊?”前进的列车上,张继科正望着车窗外迅速后退景色发呆,就听到一旁的马龙问他。

 

“啊?”张继科楞了一下,没想到马龙会这么问他,他思考了一阵,“龙,你觉得我跟你一起当教练怎么样?”

 

“当然好啊!我之前就像让你跟我一起当教练了,但……你以前直播的时候不是说过退役以后绝对不当教练吗?我还怕让你当教练你会不愿意呢!”

 

“我什么时候说过不当教练啊?”张继科一脸的懵。

 

“就咱们打完里约那年,你直播的最勤那段时间。”

 

“都这么久了,你还记得啊?你还不知道我?我不是还说里约打完就退役,结果还不是又打了好几年?”

 

马龙失笑,低下头摸了摸自己的鼻子,“你说过的,我都记得。”

 

“我们说好了的啊,打球的时候是双子星,以后当了教练,也要一起当双子星啊!”

 

张继科向马龙伸出手,马龙习惯性的伸手与他击掌,今天份的确认存活GET√,竹马成双,并肩为王,不只是说说而已。


评论(3)
热度(12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几度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